Monday, August 11, 2008

大马的盂兰盛会

中元节来临了,也就是我们所谓的鬼门打开了。无论你信与否,这是一个大致上是我们华裔普天同庆的一个文化节日。

有一位是malaysiakini记者的朋友告诉我,其实所谓的鬼节是有科学根据的。在外国有一项科学的研究报告,诉说其实我们这个世界有很多不同的空间。比如说海洋空间,人与人之间的空间,动物之间的空间,物体之间的空间。当然也包括了我们口中常说的地狱空间。报告还说,地狱又分成很多空间,其中我们所谓的鬼门大开就是最接近地球空间的那一层地狱连接起来。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特别容易接触到我们所谓的鬼,我觉得还是叫灵魂,精神比较好一点。

小弟不是什么大人物,但很幸运有机会和区会区团一同参加盂兰盛会晚宴。恕小弟才学薄弱,不懂原来盂兰盛会是很热闹的。其中有丰富的美味佳肴,慈善活动,标福品,燃烧鞭炮,登台唱歌等等,人山人海,到处挤得水泄不通。

但是有一点,我非常奇怪的就是,为什么登台唱歌的艺人们都不吝啬?一场一场的晚宴简直就是在吃冰淇淋,令人看了精神为之一振!我并不是非议,但是我是个人觉得在场有神明,有小孩子,有老人家。。会很恰当吗?之前有报章报导过,不过还是一笑已风云过。

请原谅小弟写得有一点保守,但毕竟我赞同冠凯所讲的:身在虎穴,不得乱吼。

至于这盂兰盛会的文化节日,我是绝对赞同的。毕竟还是我们华裔的文化,我们的传统。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坚持,好让我们的后代可以有机会继续了解这个节日的意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