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08

马华的转型与改革

前几天都去观看了由终身学习举办的全民辩翻天,以及星洲日报举办的座谈会:嘉宾有渐彪,美芬,章钦和素沁。主要课题都围绕在308海啸和马华。

话说回来,马华这次主要败北的原因,除了受到朋党巫统的牵连,更值得探讨的是本身的问题和价值。怎么说?自从308大海啸,便出现许多党员,党领袖,社会评论员和公众人士纷纷都要求马华改革啦,脱离国阵啦,加入民联啦等等。最起码我们知道人民的意识已越来越开阔,进步。

我心想,外界有许许多多的人士都在批评马华。尤其是那些民联支持者,某某反对党领袖的拥戴者,严厉谴责马华,大骂马华支持者就是狗的大有人在。也曾经有人在部落上骂我是马华走狗。我看了,一笑而过。原来民联的支持者就是如此的单纯,只会骂和批评。民联的支持者,看来还不够政治气节。

锦骋问我,你觉得马来西亚的华裔准备放弃自己的民族意识了吗?当然,我很毫不犹豫的答还没是时候。我想,华裔本身都还没准备放弃自己的种族主义,当然我们的友族同胞也还不。第二个问题来了,马华还有本身存在的价值吗。马来西亚的华裔还需要马华公会吗。

我不禁想了想,有人批评马华即表示要马华好,至少我这样想。很简单的一个道理,有人鸟你就表示他赏识你,要你好。如果他不鸟你,就证明你没价值。所以,我觉得华裔的心目中还是有马华,只是看他是支持或反对。但是,马华当初成立其中的一个理念就是争取和保护华社的权利和权益。看来这个华社主义还是避免不了,要改也绝非一朝一夕的事宜。坦白的问我,你准备放弃华社的主义了吗,我会答你:不。

很多人都知道,即使马华改革,转型;也无济于事。因为我们身边还有一个大恐龙,即巫统。同样的我也看到巫统在寻求改革,东姑拉沙里正寻求党内的改革,并且竞选主席一职。所以,马华必须要下定决心,改革!但,怎么改?改革除了靠党领袖之外,最为之重要的还是党员,基层的思维和思想。山头主义,椅子思想,不求时代的进步是万万不能妥协。

我们不难发现这类的人士的确存在在马华内。没办法。很简单的说,不如说这个地头,或这个区会你已“拥有”了很久,一时之间叫你让其他年轻人上阵,你,甘愿吗?所以我说,马华要改革并不难,但是马华党员的思维要改革确实难如登天。我们常常说,在政治里头,就算你有大志,你有理想,你有能力,遇到“某些”问题的话,你还是会被“部落”-(blog=block)。

渐渐的,我发现:
有能力你就上;
没能力你就下。

这个健康政治文化已越来越遥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