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7, 2012

反稀土-政策与民意的较量

估想不到,反莱纳斯运动会有今天的局面。当第一批稀土原料抵达关丹港口时,整个局势的发展届时预计将一发不可收拾。从2008年反内安法令游行至最近的Bersih 3.0,反稀土运动组织所发起的人墙将可能是国内最大的民间组织运动。

政府在面对人民那浪潮般的反对声中丝毫不妥协,仍然以足够的安全评估机制和废物管理系统的理由继续让莱纳斯运作。这一点,以被原子能局所发出的临时营运准证(Temporary Operating License)而证实。

作为一个平民百姓,我们不了解到底在提炼稀土时所释放出的放射性物质将会对人体有什么伤害,我们只知道它是辐射性有害物质。但同时间,我们更加不了解,为什么政府依然选择忽视民怨,我行我素的沉醉在倒数稀土原料抵达关口的日子。

其实,这一点都不难了解。

执政政府的角色就是鉴定,拟定与执行国家政策,其中包括发展国家经济利益,通过各行各业提升国家的竞争力与生产力,以及从中抽取税收以建设国家设施。这是最简单的说法。一旦民意与政策背道而驰,就相似莱纳斯那样,我们不禁要去多加思考,为何政府要这么做。



我就以一段男女关系来做出一个简单的比喻。

政府所决定的决策,就好像一个一家之主做了某些家庭决定,那另外一半必须遵照和跟随。如果伴侣反对那个一家之主的决定,就会显得那个大男人的一家之主无地自容。说穿了,就是没脸。可能你会认为这很肤浅,可是这是实实在在的说法。

倘若政府轻易就范,就会显得一个强大的政权失去形象,弱不禁风的模样显露无遗,也会让人民觉得这政权很容易被欺负。作为一个拥有无数专业人士和头脑精明的领导层,故不会不知民心所变将影响在位政权。可是,我们的政府却选择了另一边。

基于种种的利益挂钩与那不可输的强霸心理,这种作风将导致反稀土民心越演越烈。政治的词汇运用实在是很美妙,制造就业机会,稀土重工业将发展我国等,这些词汇也切切实实地摆出了一幅执政政权的强大气势,但不得不否认,一个政权就必须拥有这样的前瞻性远见。

可惜,这远见,被民意侵蚀着。

做人不可忘本;做政府的,也别忘了,您现在高高在上的政权,是来自民心。

我虽看不懂那些稀土化验报告,但我可以斩钉截铁的说,这股挡在关丹港口的人墙,将会覆盖那高高在上的政权。

No comments: